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 产业经济前沿论坛:叶初升
产业经济前沿论坛:叶初升
2023年04月11日

报告题目: 中国科技创新困境背后的创新资源错配

 

报告时间: 20230413日(周四)09:00-12:00

 

报告地点: 博学楼317

 

主办单位: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

 

【报告人简介】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

在《中国社会科学》(独著)、《经济研究》(独著)、《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Economic ModellingEnergy Policy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曾在《哲学研究》(独著)、《哲学动态》(独著)等期刊发表哲学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13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等10余项重要学术奖励。

 

【内容摘要】

 

R&D投入迅猛增长而TFP提升滞缓,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科技创新困境。我们首先深入解析技术创新质量的内涵,提出并检验基于文本挖掘测度技术创新质量的新方法。在此基础上,以技术创新质量为抓手,向前考察技术创新质量与TFP的关系,向后反思政府引领下的创新资源配置问题,由此形成政府创新支持创新资源配置技术创新质量—TFP”的逻辑链条,为分析中国科技创新困境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撰稿:张路   审核:于左    单位: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