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幻灯片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产业组织前沿问题研讨会”
中心成功举办“第十二届产业组织前沿问题研讨会”
2022年06月21日

202261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与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产业组织前沿问题研讨会线上成功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 “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组织理论创新与政策实践 

图片1.jpg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首先在开幕式作致辞演讲,她指出,数字经济是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选题,本次会议聚焦数字经济条件下产业组织理论体系的变革,讨论数字经济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浪潮中产业组织理论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可用于指导实践、促进竞争和反垄断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产业经济学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肖兴志教授代表我校致辞。他指出,数字经济在中国及全球蓬勃发展,孕育着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新篇章,本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今年是我校建校70周年校庆,也是学校全面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财经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期待各位嘉宾、学界同仁对东北财经大学发展与建设继续给予以关注、支持和帮助。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竞争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第一届、第二届专家咨询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于立教授做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产业组织新问题”的特邀演讲。从行业与市场的关系、数字经济的特点与复杂性、网络数据—平台“三位一体”入手,分析了网络互通、数据共享与合理计费、数字经济中的自然垄断、平台分类与政策监管数字平台集团的复杂性、数字经济学的学科导向等重要问题,指出了现有的认识误区,提出了重要观点和前瞻性研究方向。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陈勇民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陈智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庆民教授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刘其宏教授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朝镛副教授,上海社科院干春晖教授山东大学林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晓晔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黄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徐士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先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慎用反垄断”、“混合平台的效率问题”、“双边市场在不对称信息下的稳定性和效率”、“Predictive Analytics and Ship-then-shop Subscription”、“Epic Games v. Apple/Google: Tying as an Instrument of Vertical Integration”、“数字经济的技术经济特征与政府规制”、“反垄断科学监管:The Law Is ReasonFree from Passion”、“数据互操作几个主要法律问题”、“数字技术、数据与竞争法治”、“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与竞争政策”、“国家竞争政策的阶段性目标与实施指引”、“数字平台个性化定价的反垄断规制”等特邀报告。

在大会特邀报告之后,会议设立了3个平行论坛,每个平行论坛设立4个单元研讨,共有107位专家在平行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或点评。来自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岭南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4高校与机构的专家学者,对数字平台互联互通,数据互操作,数字产权与交易,数字经济中的隐私保护,数字平台个性化定价及大数据杀熟、数字平台最低价格控制,数字平台排他交易,数字平台的自我优待,数字市场经营者集中、相关市场界定,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法立法,数字经济与创新,数字经济与经济增长,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我校于左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