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分析与优化对策研究”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分析与优化对策研究”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8日

        2019年11月13日,由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肖兴志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分析与优化对策研究”交流研讨会在之远楼11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吕炜校长首先对莅临开题报告会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吕炜校长指出,在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获批该项目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选题既是学术问题,也是针对辽宁、东北的现实对策研究话题。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会积极向各位专家学习请教,高质量推进重大课题研究,也希望学校相关智库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我校智库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杜传忠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潘士远教授等担任专家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旭晖教授、辽宁(大连)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靳继东教授、东北亚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施锦芳教授、经济学院刘凤芹教授、经济学院陈飞教授、科研处副处长陈菁泉副研究员、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万丛颖副教授,以及课题组首席专家肖兴志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成员参加了交流研讨会。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齐鹰飞教授主持交流研讨会。
        首席专家肖兴志教授从研究出发点、总体思路、研究内容、难点问题、研究计划和研究进展等六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肖兴志教授指出,本课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宏观背景,以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分析与优化为研究中心,坚持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两个导向,通过多维度研究与整合分析,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要素及结构的内涵和外延进行界定,建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的理论框架,明确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优化的主体方向,进而以创新要素结构优化为视角对东北振兴重大政策进行评价,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优化的分类改革与统筹推进对策。自立项以来,课题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先后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科研管理》、《产业经济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子课题负责人李宇教授、郭晓丹研究员、陈飞教授、陈长石副研究员、韩超副研究员分别就五个子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内容、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补充汇报。
        与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设计,并就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推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梁启东研究员建议课题应当深挖研究背景,跟踪政策变化,在此基础上反思过去东北振兴政策,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分层分类研究政策,为东北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张其仔研究员就创新指标的选取与测量问题、创新要素结构与东北产业结构对接问题、不同创新要素在不同区域的空间配置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同时还应当考虑在开放系统下创新要素的配置状态。分清楚哪些要素只能是本土的,哪些要素可以从外面引进,这对东北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李凯教授认为东北问题核心是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问题,需要新的结构来支撑东北创新发展,因此创新要素结构可以从产业结构来理解,从创新驱动产业结构变化的角度进行研究;戚聿东教授指出东北地区的创新要素结构优化应当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相结合,特别是东北地区如何在数字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杜传忠教授认为创新要素结构是一个客观状态,课题研究应当首先厘清影响创新要素结构的机制是什么,然后将研究焦点在制造业的关键技术创新上,并关注新技术革命对创新要素配置方式的影响;潘士远教授建议在更广泛的层次上探讨创新要素结构,同时做好调研访谈,争取构建一套独特的东北地区创新要素数据库,为后续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首席专家肖兴志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中肯意见与建议致以由衷感谢,表示将结合专家意见深入推进课题研究,把握研究重点,突出研究目标,为东北地区创新发展与政府决策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次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东北财经大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东北地区创新要素结构分析与优化对策研究”进入全面研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