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知识产权研究室 钱勇
钱勇 研究员
基本资料
性别:男
学位:博士
职称:研究员
邮箱:qianyong@dufe.edu.cn
研究方向
产业技术创新,企业组织理论,产业转型升级
教育背景

 1990/07 复旦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理学学士
 1999/04 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学专业,经济学硕士
 2011/12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0.8—1996.8   大连制药厂研究所,工程师
2001.7—至今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

社会任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议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议专家,《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主讲课程

产业研究专题,产业组织研究专题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OECD国家扩大生产者责任政策对市场结构与企业行为的影响,产业经济研究,2004(2)
2.  国外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的实践、理论与启示,财经问题研究,2005(12)
3. 资源租金、资源开发补偿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财经问题研究,2006(12)
4. 资源型国有企业主辅分离改革:辽宁个案,改革,2008(1)
5. 中小企业融资对社区银行的依赖,改革,2009(10)
6. 东方中润公司商业模式转换的启示,价格月刊,2009(12)
7. 煤炭、电力企业与政府博弈:契约机制与市场界别,改革,2010(9)
8. 从脱嵌入到再嵌入:企业组织转型的过程——基于铁煤集团主辅分离改革的案例分析,管理世界,2011(6)
9. 资源城市产业转型研究——基于企业组织与城市互动演化的分析,科学出版社,2012

主要科研课题

1. 主持,辽宁社科基金项目,提高辽宁产业竞争力的中长期对策研究,2001-2003,结项。
2. 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辽宁矿业城市的兴衰与企业竞争力,2003-2004,结项。
3. 主持,辽宁社科基金项目,资源枯竭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2005-2007,结项。
4. 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老工业基地中产业与企业的演化,2005-2007,结项。
5. 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项目,基于企业组织转型与组织场域重构的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2012-2015,结项。

获得荣誉

1.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年会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
2.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一等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