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团队 反垄断研究室 高玥
高玥 助理研究员
基本资料
性别:女
学位:博士
职称:助理研究员
邮箱:emmagy@hotmail.com
研究方向
产业政策及规制政策评价、公司理论
教育背景

2002/07  沈阳大学  管理工程专业  学士
2005/06  辽宁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  硕士
2009/12  南开大学  公司治理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2010.11—至今  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员
2007.10—2008.4 苏黎世大学  公派访问博士生
2011.3—2014.5 东北财经大学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社会任职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财经问题研究》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中国独立董事监督机制设计的实验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2.  A study of fairness judgments in China, Switzerland and Canada: Do culture, being a student, and gender matter?,《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2009(3)
3.  An event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regulatory changes on the food industry: The case of the Food Safety Law of China,《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2017(1)
4. 自然垄断产业的产权改革与规制:我国航空运输业例证,《改革》,2012(5)
5. 我国独立董事投票激励研究,《云南社会科学》,2013(4)
6. 独立董事任免机制对董事会监督有效性影响分析,《经济纵横》,2009(10)
7. 我国出租车客运业规制的经济学分析,《价格理论与实践》,2013(3)
8. 独立董事投票行为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分析,《管理现代化》,2013(3)
9. 分权对地方政府食品违规处罚激励的影响,《东北财经大学学报》, 2017(3)
10. 自然垄断产业的产权、竞争与规制改革:一个实证检验,《产业组织评论》,2014(2)
11. 风险偏好的激励效应与性别效应,《公司治理评论》,2012(1)
12. 专利联营行为的经济效应分析,《产业组织评论》,2016(1)

主要科研课题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任免机制、独立性与竞争:我国独立董事监督机制设计的实验研究》,2011-2015,结项。
2. 主持,辽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集权-分权模式与地方政府监督激励: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优化研究》,2013-2016,结项。
3. 主持,辽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效果及替代机制研究》,2018至今,在研。
4. 主持,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课题《辽宁省出租车行业监管机制现状与对策研究》,2011-2012,结项。
5. 主持,大连市社科院课题《大连市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创新研究》,2011-2012,结项。

获得荣誉

1.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2016。
2.  大连市社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2018。
3.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3。
4.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三等奖,2015。
5. 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