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作学术报告
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邀请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3年04月21日

为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师生学术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特别邀请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于412日下午—413日为中心师生作三场学术报告。会议由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韩超老师主持,中心陈长石副主任、何文韬副主任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的最后由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于左主任进行了报告总结。

在主题为“寻找学术期刊的新方向”的报告会上,叶初升教授介绍了《经济评论》在中国经济学期刊中的位置,并且从宏观层面上讲述了社会认知体系中的学术期刊。叶教授认为,学术研究选题应该从社会实践入手,从现象、事实、问题中入手,经过科学研究活动形成学术期刊,然后再系统化、通俗化、理论化的应用于社会实践,经历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的过程。在“寻找学术期刊的新方向”这一主题报告的最后叶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学术的使命在于探索新实践、构建新体系、传播新思想,学术期刊要回归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要有所创新才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在主题为“以中国为观照构建发展经济学理论新体系”的报告中,叶初升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引子,讲述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事实。然后用发展经济学的视角讲述了基于中国新实践的新发展经济学理论研究,指出要遵循经济学的一般认识逻辑和发展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强调发展的阶段性,从“不发展”问题出发,分析非均衡的过程并以结构变迁于发展质量为核心,落实于发展策略与政策,从不同角度揭示经济体在新阶段面临的发展问题。

在主题为“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的报告会上,叶初升教授以研究者、教师和期刊主编三重身份与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师生们分享学术感悟,详细介绍了“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并提出“两只眼睛”来进行学术研究。一只眼睛发现有意义的问题,另一只眼睛追踪前沿文献,寻觅前人分析问题的思维轨迹,辨识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前行方向。在两只眼睛的背后,大脑以专业感悟去理解问题的意义、把握其经济学蕴涵,以专业思维去设计分析框架、探索问题的内在逻辑,用科学的实证方法检验那些“看不见”的猜测。最后,叶教授提出:我们应当做有思想的学者,以学理的方式理解世界;做有情怀的学术,以学术的方式热爱生活。

在主题为“中国科技创新困境背后的创新资源错配”的报告会上,叶初升教授详细介绍了创新投入迅猛增长而TFP提升滞缓,是我国当前面临的“科技创新困境”。 重新界定技术创新质量的内涵,提出新的分析框梁和测度方法,为新发展阶段“有为政府”高效率地引领和配置创新资源、以高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形成了“政府创新支持—创新资源配置—技术创新质量—TFP”的逻辑链条,为分析中国“科技创新困境”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叶教授报告的演讲以及对报告中提到的问题的剖析,加深了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师生对学术的理解,给中心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于提升学术素养、提高科研产出的质量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