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中心教师在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接受发表
中心教师在国际权威经济学期刊接受发表
2021年10月13日

  近日,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韩超研究员、经济学院博士生孙晓琳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田贤亮的论文“Environmental Centralizing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a’s Vertical Environmental Reforms”被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Land Economics在线发表。

  此文章采用人工收集的县区层面发生的垂直管理改革数据,研究了1998-2007年中国环境规制方面的集权化方向对中国制造业企业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影响。研究发现,改革后污染程度高的行业中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了4.4%,但对国有企业的影响并不显著。机制探究发现,发生改革后污染程度高的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以及这类行业在地区经济中的比重均显著下降,意味着改革后环境规制趋严,而企业创新并没有受到显著影响。同时,论文一定程度反映出改革降低了规制方面对属地企业偏向性。

  Land Economics是土地经济学领域公认的国际TOP期刊,属于国际农经六大刊之一。此项成果对于提升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

 

撰稿:张路                      审核:于左